安規認證新聞

2020May.03
【CE認證】EN 50604-1:2016

EN 50604-1:2016

Secondary lithium batteries for light EV (electric vehicle) applications –

Part 1: General safety requirements and test methods

輕型EV(電動車輛)應用的二次鋰電池.

第1部分:通用安全要求和試驗方法

 

 

LEV用锂电池
       2016年8月,歐盟頒佈了輕型電動車(LEV)用鋰電池安全技術要求EN50604-1,標準中對LEV用鋰電池提出了具體的測試專案及要求。
適用範圍
用於輕型電動車(LEV)的鋰離子電池(要求電壓等級為Class A或是Class B)
1.Class A:交流電壓≤30v,或直流電壓≤60v;
2.Class B:30v<交流電壓≤1000v或60v<直流電壓≤1500v;
本歐洲標準不適用於電池組/系統存儲,車輛生產,維修和保養服務的安全性評估。

輕型電動汽車包括根據ECE / TR ANS-WP29-78r2e的定義從L1類到L7類的所有電動兩輪,三輪和四輪汽車,以及包括插電式混合動力公路車(PHEV)在內的所有電動或助力自行車,這些能量的全部或部分來自車載可充電儲能係統(RESS)。

規劃日期:
2017年7月4日前
歐盟各成員國須出版與EN 50604-1等同標準或直接引用此標準作為國家標準要求
2019年7月4日前
歐盟成員國所有以此標準衝突的標準,需要作廢
2019年7月4日起
所有進入歐盟輕型電動車用鋰電池,必須符合EN 50604-1的要求,結束了此類電池原本沒有具體依據準則的混亂狀況。各廠商也需要提前評估好此類標準,做好進入歐洲市場的準備。

 

 

 

Mechanical Tests

章節

測試項目

簡介

6.101

Vibration

6.102

Mechanical shock

小型電池(≤12kg)

150g/6ms,六個面,每個面測試三次,共測試18次。

若為大型電池(>12kg),則測試條件改為50g/11ms, 六個面,每個面測試三次,共測試18次

6.103

Drop Test

DUT應放置在供應商規定的最低工作溫度下的氣候室內至少持續2h,直到達到熱平衡。

從1 m的高度自由下落到最可能產生最嚴重結果的混凝土平面上。 每個DUT應當掉落三次。

6.104

Thermoplastic materials exposed to sunlight

電池外殼為塑料之產品,將其放置在紫外線輻射下曝曬,應按照 EN ISO 4892-2,條件A進行

Climatic tests

7.1

Dewing (temperature change)

7.2

Thermal shock cycling

85°C或Tmax的環境溫度下熱循環至−40°C,

達到每個極端溫度的時間應為30分鐘內。

電池在每個極端處至少應保持1小時。總共應執行五個熱循環

Simulated vehicle accidents

8.1

Inertial load at vehicle crash

8.2

Contact force at vehicle crash

直徑150mm半圓柱,施加100KN但不超度105KN擠壓,應該3分鐘內完成擠壓。擠壓力量到達時保持10s。

8.3

Water immersion

將電池完全浸泡在5% NaCl的水中2小時。

8.4

Exposure to fire

火盆原地加熱60秒後,移動至電池下方直接燃燒70秒,之後再透過耐火磚燃燒60秒。

8.102

Over-temperature condition test

以50°C加熱至少2小時,並以最大電流速率放電,然後充電。重複放電和充電循環,直到採取了過熱保護措施或達到電池的熱穩定為止。

8.103

Under-temperature condition test

按照供應商的規定執行放電至80±10%SOC。放置溫箱內溫度應設置在供應商設定的低溫極限以下10°C。室中的靜止期達到2小時的熱平衡。再根據供應商的規格以最大電流速率進行充電。

ELECTRICAL TESTS

9.1

Short circuit

外部總阻值20 +0-10 mΩ進行外部短路。

9.101

Touch current

  •  

正常條件下:

not exceeding the threshold of perception, 0,5 mA a.c. or 2 mA d.c.

異常條件下:

not exceeding the threshold of pain 3,5 mA a.c. or 10 mA d.c.

b) for stored energy available between simultaneously accessible conductive parts

1) + 0,5 mJ corresponding to the threshold of pain and

2) +,5 uJ corresponding to the threshold of perception

System functionality tests

10.1

Overcharge protection

2C充電電流,120%最大電壓持續充電。

10.2

Over-discharge protection

執行標準放電。 如果達到正常放電極限,則應繼續以C / 3速率放電。

10.3

Loss of thermal control/cooling

應禁用主動冷卻裝置。放置溫度箱內溫度設定為最高工作溫度再高20 °C。電池以最大電流連續充電和放電。

 

以上

若貴公司有需要任何服務請您聯繫我們,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!

Back